close

9bd69180f9f2483683a6ffd4e2cf7e02.jpg

 

從小肉肉開始會發音時

媽媽我就開始買一些歌唱書.故事書

大至故事機之類的東西給小肉肉

希望可以增加他所接觸的片語量

但小肉肉直到一歲

所發出的音還是屬於沒有特殊含意的單音

加上親朋好友聚會時都會問一句:

"會不會叫人啊?會不會講話啊??"

媽媽我不免有點緊張!

甚至懷疑這會不會是發展遲緩的徵兆!!

 

但媽媽咪這時跳出來說:

"不用擔心啦!你仔細看看他表達的方式.想想他的個性.不見得是發展遲緩的問題!"

我才仔細回想小肉肉的成長.....

 

小肉肉的個性屬於比較慢熱型的

最明顯的就是他一到陌生環境

即使是玩具區他也不會亂跑或隨便亂碰

甚至會一直黏在媽媽身上

要給他一段時間.鼓勵他去試試

他才會慢慢融入

(這時候一定有人會說:

"哎呀~小孩這樣不行啦!叭啦叭啦叭啦......"

媽媽我一概充耳不聞

太過分的我會出言制止!!"請你不要對我的孩子說這種話!"

誰說每個人的個性都要一樣??

即使是大人也有自己喜歡跟不喜歡阿!)

 

但小肉肉一歲前就已經會放手走路了

雖然不會講話.但會用手指指出他想要的東西

很多時候我教了一些動作

當下他不會馬上學會

但一段時間過去

我發現他是默默的在學習

趁沒有人注意時會自己比畫著

等到他準備好了

他就會讓你知道:"我會了!"

這是他的習慣:準備好了.我就會告訴你!

所以我相信說話這件事也是一樣!

 

感謝媽媽咪提醒我!!

我覺得當父母要這麼從容不容易

通常都是急著跳腳

她還告訴我:

"你要多珍惜他現在還不會說話的時間

等他開始會講話的時候

你要請他安靜就難了!"

原來我小時候也是這樣

後來我媽請我安靜五分鐘

我還反問她:五分鐘是多久?.......

 

親愛的爸媽們

台語有句諺語說:"大隻雞慢啼"

有點類似這種狀況

因為有些標準要因人而異(例如男女發展本來就不一樣)

每位寶寶的發展都是不一樣的!

當你煩惱寶寶的進步似乎跟不上標準值時

不妨先為自己的寶寶做個小測驗:

他是不是每樣數據都落後呢?

他會不會用手試著表達他想要的東西?

如果爸媽們還是擔憂

也可以求助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喔~~

 

鼓勵各位爸媽

珍惜孩子每一階段的成長!!

 

(此篇文章有醫師佐證.出處: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5790-%E9%BB%83%E7%91%BD%E5%AF%A7%EF%BC%9A%E7%99%BC%E5%B1%95%E5%9B%A0%E4%BA%BA%E8%80%8C%E7%95%B0%EF%BC%8C%E4%BD%95%E5%BF%85%E7%AA%AE%E7%B7%8A%E5%BC%B5/article/?page=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說話 語言發展
    全站熱搜

    小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