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ae6715dd51491e8a353b01cbe56dd8.jpg

 

最近有朋友在問

"要回職場上班.想戒母奶了.一個牌子的奶粉比較好??"

我回答

"只要小孩喝得慣.就好!"

 

記得當時幫小肉肉選奶粉

我挑了一個大品牌

不為什麼.因為媽媽我就是喝它的奶粉長大的

老牌子了.又是專做嬰幼兒奶粉的.應該不會有問題

我讓小肉肉從初生型一直喝到他六個月轉換期換奶

它又有好幾種系列

上網爬文.支持某一系列的媽媽們又特別多

沒想太多.我就買回家了!

 

但我忽略了一種狀況-----寶寶的體質合不合適

因為小肉肉在剛出生時

醫院餵的是另一廠牌

但它不是很愛喝(媽媽我一度擔心長不了肉)

所以我聽從護理師建議直接換奶.那時小肉肉沒有因此不適

偏偏同一廠牌.只是換系列

小肉肉的腸胃就出狀況了!!

三天才解一次便.解便時哭得我和媽媽咪肝腸寸斷

整團硬梆梆的.這可不行!!

 

聽家庭醫師建議轉診去大醫院

給小兒腸胃科醫師檢查才發現-----

因為奶粉不習慣導致便秘

便便又很痛.所以小肉肉有便意都忍著

現在已經嚴重到有肛裂的狀況!!

 

我的老天啊!

換作是大人.便秘也是很痛苦的事

肛裂更是如坐針氈

更何況是一個六個月大的baby?

 

幸好身邊有比我先當媽媽的前輩和藥師

介紹幾款奶粉和益生菌

搭配醫師開的藥物和藥膏

才讓這緊急狀況平安落幕!!

 

就此之後

我和媽媽咪養成了記錄大便狀況的習慣

(手機裡多了一堆黃金的照片)

因為我們真的不想再看到小肉肉為了便秘而哭哭了!!

 

所以我回答朋友問題的真正含意是:

"慎選乳源和包裝.寶寶喝得習慣沒有腸胃問題.那就是適合你家寶寶的好奶粉.品牌迷思不一定是通用的!"

 

但市面上奶粉何其多

藥局都一面牆不夠放了

媽媽們該如何下手呢??

現在又提倡母乳哺餵.廠商幾乎不提供試用品.萬一買了不習慣沒喝完豈不是浪費??

 

告訴媽媽一個偷吃步:

此時不妨問問身邊有差不多月齡小孩的朋友

能不能share一點奶粉喝喝看

也可以補貼一點小錢給對方

寶寶喝得習慣.媽媽再買大罐的

喝不慣.也不會太浪費

或是換個方式

先從身邊朋友小孩喝的廠牌開始

萬一喝不完還可以問問他人需不需要

 

有這困擾的媽媽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換奶 便祕 奶粉
    全站熱搜

    小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