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26_152901.jpg

 

今天看到一篇關於"我們真的會說話嗎?"的文章分享

剛好最近小肉肉開口學習說話了

認真的讀了一下!

讀完後.真的寫得很好~~

 

我們華人很習慣"講反話"

總是把"不要做什麼""不可以怎麼樣"掛在嘴巴上

還有把警察汙名化..."你再不吃飯.警察會來把你抓走"......

雖然沒有惡意

聽起來卻很不舒服!

 

自己當了媽媽之後

總是跟在小肉肉身後收東收西的

我才驚覺:

原來我不自覺得將這種不舒服感加在小肉肉身上!

 

所以我開始糾正自己對小肉肉講話的方式:

盡量不以"不要""不可以"為開頭

而是以"請..""我們一起..."加上我希望他做的事情

例如:"我們一起來收玩具!""請幫媽媽拿一張衛生紙!"

如果小肉肉完成了

我會幫他拍拍手說好棒!

他幫我拿東西

我也會跟他說聲謝謝!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

帶小孩需要這樣做作嗎?

其實不會的!

這是一種習慣的培養

一開始的確會有點不習慣

但習慣了之後.你一說出口就會是正面思考的句子

即使孩子頑皮

你也會發現他頑皮背後的原因:

他有時只是想幫忙

只是還不會控制力道

你能說他不對嗎?

 

東西方的教育方式不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這篇文章是以西方教育理念出發的分享

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而是我們這一代在成長過程難免經歷一些言語的負面傷害

讓我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也會延續下去

到最後我們再去責怪孩子

卻沒有想過原因在哪裡

 

用正面思考取代負面造句

你會發現.原來孩子的自信建立來自於你從未否定他!!

 

(本文參考原址:http://udn.com/news/story/7063/18477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 正向思考
    全站熱搜

    小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