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c7966c5c6af43318e49bde9c6a19c8d.jpg

 

這兩天讀了一篇王宏哲醫師的文章

心裡有些感觸.....

 

這篇文章大意是說:

孩子個性有分內向或外向的先天氣質

但無論是哪一種

別人總是會有話說

做父母的有時很擔心會有不好的發展故而求醫

王醫師在文章中也指出:

教養是需要借位思考的

了解父母自己和孩子是屬於哪種氣質

而去選擇適當的教養方式

刻意的去催促或限制

其實反而容易有反效果!

 

我想到小肉肉在大約4-5個月時

就很不喜歡聽到太大聲的聲音

無論是電視.說話還是他的有聲故事書

都會讓他嚎啕大哭

 

一開始

我以為他是不是被嚇到了

要不要考慮去收驚(媽媽好像都會先有這種想法)

但幾次下來我發現(對.我沒帶他去收驚)

他是因為不喜歡!

其實到現在也是

只是程度好一點

電視.故事書可以接受

但一看到麥克風就會生氣的哭

所以每次參加別人的婚禮.他每次都哭得眼淚汪汪..

 

這時候通常都會有人跳出來說:

"你小孩一定很少帶出門吼!就是因為他常關在家裡才會這樣

像我家的就布拉布拉布拉....."

"你只有生一個吼!要多生幾個啦!像我家的就有好多個布拉布拉布拉....."

都會讓小肉麻說聲謝謝

轉過身大翻白眼!!

 

你都說了.那是你家孩子.你覺得他們會是一樣嗎?

 

我很清楚小肉肉的個性屬於慢熱型的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

當我們到了一個新環境

我一放下他.他不會馬上往前衝

反而要我再抱起他

等過了10分鐘.15分鐘

我再放下他.他就會慢慢的自己去探索

 

就像我們大人

身邊的朋友總是有人文靜.有人活潑

有人是天生的領導者.有人是出謀策劃的軍師

你會說他們哪一個才好.另外一個就不好嗎??

 

所以當我遇到像這樣的張太太(電視裡都這樣稱呼的)

我會笑笑的說聲謝謝.然後帶孩子離開

太誇張的.我會直接請對方閉嘴!

因為自己的孩子就要自己保護

不需要為了迎和別人的眼光而刻意表現出什麼!

這不單單是一種保護

我相信換作今天是我

我也想用自己的步調去適應新事物

而不是被趕鴨子上架的強迫接受

 

慢熱型的孩子需要父母給予更多的時間與包容

他們不是不會.只是比較謹慎

需要大人的鼓勵與引導

他們會做得更好!

 

現在很多蛋糕都冠上"慢熟"的名號反而比較 貴不是嗎??

與家裡有慢熟寶貝的父母共勉~~

 

(本篇引述王宏哲醫師文章.原址: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457

 

 

 

 

 

arrow
arrow

    小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