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d5203de55a0462f895428993af8172e.jpg

 

那天有朋友問我怎麼訓練小肉肉的生活習慣

小肉麻一時答不出來

回想半天我到底怎麼教的

結果是我很少教(恍然大悟)

(但客倌們一定會誤會我的意思.讓我娓娓道來~~)

 

關於小肉肉平常的生活習慣

小肉麻沒有很刻意去教

(我比較注重禮貌

例如 : 餐桌禮儀.打招呼.或是公共場合不能奔跑之類的)

反而大部分是小肉肉自己觀察學到的

例如 : 換尿布

當需要換尿布時

小肉肉會自己拉開抽屜拿新的尿布和濕紙巾

到他的遊戲墊上躺下

這時候我們就會知道他需要換尿布了

例如 : 收奶瓶

睡前和早上喝完牛奶的奶瓶

小肉肉早上會一起拿到餐桌上放好

例如 : 擦桌椅.擦地板

當不小心弄濕地板或桌椅

小肉肉會自己拿出小拖把或抽衛生紙自己擦一擦

b9e15a3520fb41079e7e8cb67afd28a1.jpg

 

 

諸如此類的生活習慣

這些小肉麻從沒刻意教過

但我們每一天都在做同樣的動作

生活中遇到大大小小的狀況

我們也是用差不多的方式處理

所以孩子在不斷的觀察中學習大人的動作

他或許不曉得這些動作的含意

但在他的認知裡:

"這是大人在做的.所以我跟著做"

 

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

"身教比言教重要"

我常聽到有些長輩會說:"小孩的習慣不好"

其實那也是觀察學習之後的結果

我也聽過小孩還不會說整句話但會罵髒話的案例

父母親與其先去罵小孩

倒不如先想想在生活之中

孩子是從何處學習來的?

 

做對了~不要吝惜給他鼓勵

父母的鼓勵是孩子自信的來源

不要忘記給他鼓鼓掌!

做錯了~不要先責怪他

我們可以再做一次對的方式

讓孩子明白他可以做得更好!

 

鼓勵各位爸爸媽媽用輕鬆一點的角度帶孩子

一些小小習慣自己先做好

孩子就會跟著你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慣養成 主動學習
    全站熱搜

    小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