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50.JPG

上個月底我上完課後

有幾位新手媽媽問我:

"講師.自然產和剖腹產.到底哪個好?"

"剖腹產不是畫兩刀就好嗎?為什麼你說要縫七層?"

這些問題在我剛懷小肉肉時就困擾著我

相信也困擾著為數不少的準媽媽

在此跟大家做個分享~

(我盡量用比較平穩的口語來敘述

因為我看過有人影音分享的相當淋漓盡致

看完我好像都生了.....)

 

自然產:

就是字面上看到的

對生理構造最自然的生產方式

在媽媽懷孕36周以上.都是正常的生產時間

當小寶貝準備好要來這世界上報到時

媽媽會有產兆:

陣痛(規律的宮縮.且間隔越來越短)

落紅(像是月經來潮時的紅點點)

破水(羊水開始流出)

不自覺的想用力

產兆沒有先後順序.不一定會一起發生

但只要有產兆

都建議準媽媽可以拖著待產包準備去醫院了!

 

去到醫院

醫生會先測宮縮指數和監測胎心音

而後會內診來確認媽媽子宮頸開了沒

一般開到五指.也就是10公分

就會讓媽媽進產房生產

在這段期間就是準媽媽常聽到的 : 痛到打老公出氣的時間

另外護士也會在這時間教媽媽如何用力

讓媽媽到時進產房時能順利生產

 

剖腹產:

有些因素(例如胎位不正或是多胞胎)

醫生會建議準媽媽剖腹產

在醫生的評估下選擇適當的時間讓寶貝報到

產程比自然產快上許多

也少了產兆那些痛到發瘋的過程

但需要注意的是剖腹傷口的修復狀況

雖然只有劃兩刀

但從裡面到外面.醫生總共要縫七層

因此有可能在坐月子期間

外面傷口看起來已經好了.肚子裡還是隱隱作痛

就是因為傷口沒有這麼快好

修復時間至少要半年以上

--------------------------------我是分隔線-----------------------

小肉麻自身經歷是自然產

而且是小肉肉住房超過預產期

請他退房的催生!

真的是痛到翻掉.痛到連罵人的力氣都沒有

只能哀嚎著要醫生救我(= =||b)

我生之前最擔心的就是那傳說中的"簡慧瑛"

但我生的時候真的痛到沒.感.覺!

不過自然產的好處就是

生完之後真的可以比較快下床走路(我打完點滴就可以慢慢走去廁所了)

剖腹產必須要先躺一天

所以自然產=先痛.剖腹產=後痛

就看準媽媽選擇哪一種了

 

其實剖腹產和自然產也沒有說哪一個比較好

小肉麻是建議聽從醫師的建議

畢竟醫師是以他的專業

在母嬰安全的前提之下做的考量

準媽媽所要做的

是先預備好該準備的東西

聽從護理人員的指引(這相當重要!)

像當下我覺得護理師好兇喔!

我都痛成這樣了還要我用力

事後想想很感謝她們

要不是她們堅定著相信我可以自然產

我可能就會吃全餐了!

且在醫院的那幾天.她們相當照顧我這什麼都不懂的新手媽媽

從餵母乳.包包巾.換尿布.泡奶粉.臍帶護理都重頭教會我

真的很感謝這群專業又堅強的護理團隊!!

 

祝準媽媽們都能平安順產~

生產的分享別看太多

免得自己嚇自己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產 剖腹產 產兆
    全站熱搜

    小肉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